叶访春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外籍教师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11

1016下午,叶访春常务副校长在稽山校区行政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外籍教师专题会议,听取了学校外事处关于我校外籍教师工作和外籍教师聘用效果的调研情况汇报。

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校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总务处等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相关外事工作作了汇报和交流。

近年来,我校积极引进外国文教专家,根据学校建设“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对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求,努力打造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外籍教师人数从2007年开始逐年稳步增长,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明显提升,形成了一支能基本满足教学要求、学历结构不断优化的外籍教师队伍。在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中,我校居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硕博院校除外)国际化总体水平第二名,其中外籍教师指标远高于其他同类院校。

当前,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内涵提升的关键阶段,如何加强外籍教师的引进和团队建设,使外籍教师队伍既符合学校转型升级和内涵提升的要求,又符合学生的需求、满足外籍教师自身的发展需求,这是我校国际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学校外事处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进英语学院、东语学院、西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专题召开师生座谈会和外籍教师座谈会,就外教的数量、定位、管理、培训及聘用效果等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较详细的外籍教师聘用效果调研情况报告,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发展建议,为学校外事工作更好更长远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叶访春常务副校长肯定了学校外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做好外事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他强调,外事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外籍教师队伍在我校的国际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积极营造有效促进外事工作发展的良好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叶校长指出,外籍教师是一所外国语学院的重要标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人才培养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外事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外籍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实质性突破,对于培养学生更加纯正、更加地道的外语,提供原生态的语言训练环境和氛围,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和跨文化沟通与理解能力,打造校园文化的多元化,提高学校的正面形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外籍教师的各项工作,叶访春常务副校长表示,一是要做好学校外籍教师近期和长远的规划工作,争取在数量和质量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在数量和质量上能满足学校发展需求的外籍教师队伍。二是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合理安排外籍教师的工作,把学校的实际工作情况和外籍教师对工作的看法相结合,在工作安排上做到既不死板,也不放宽,努力寻找两者的平衡点。三是要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为外籍教师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和教学环境,在工作和生活上要给予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关怀,让外籍教师在和谐的环境中能全身心投入到学科、教学、管理工作中。四是在聘用过程中要做到规范,严格按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五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图为外籍教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中与学生在一起-1


图为外籍教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中与学生在一起-2


图为外籍教师给学生上课


图为外籍教师和学生一起开展体育活动


图为外籍教师在校园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