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创享未来——我校与三所台湾合作院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81

为增进两岸高校的交流沟通、促进双方的学术交流,1124我校分别与台湾中台科技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123日与台湾澎湖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了三场“交流互鉴创享未来为主题的2020两岸高校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在线方式连接两岸专家、师生,多维度进行主题分享和热点讨论,500名左右师生参加了此次系列学术活动。

出席此次系列活动的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校长王淑音、澎湖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文钦台湾中台科技大学人文及管理学院院长杨志庆、华侨基金华侨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朱歆宇、我校副校长魏小琳以及相关专家和学者,以及双方的相关学院、部门领导和师生代表。

魏小琳在开场致辞中提到,两岸高校之间的线下交流因为疫情的缘故受到了影响,为了保持两岸师生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共同举办了此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她希望通过此次线上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深化两校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校长王淑音表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是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来的第一次实质性的交流活动,有利于促进两校的沟通交流,也是落实双方的合作的内容,相信师生能够获益匪浅。

台湾澎湖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文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的线上交流活动增进彼此学生的见闻,双方学校的定位不同,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合作交流空间,此次交流增加了双方的了解,同时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积极开展双方的交流活动。

台湾中台科技大学人文及管理学院院长杨志庆致辞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进双方彼此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扩展学术交流的领域,并通过此次交流增进两岸友谊、推进合作。

1124日的学术交流活动以电子商务为主题,华侨基金华侨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朱歆宇、台湾全球商贸运筹发展协会理事长苏隆德、台湾永联物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处协理陈晓彦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探讨了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商影响力以及信息时代下电子商务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

123日的学术交流活动以网络为主题,从不同的专业视角进行交流分享。我校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厚远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网络舆论安全复杂性研究的讲座,台湾澎湖科技大学资讯工程学院院长特助陈良弼做了题为物联网(IoT)浪潮下之产业发展契机”的讲座。

“交流互鉴,创享未来”系列学术活动是在面对疫情,线下交流无法有效开展的背景下,我校积极探索,尝试新的沟通方式与台湾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活动得到了台湾地区合作高校的响应与大力支持、开展顺利,实现预期效果。在疫情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我校将继续以在线方式推动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