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川端康成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189

10月26日上午,为纪念川端康成诞辰120周年及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在我校稽山校区圆顶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川端康成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谭晶华,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魏大海,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李强,川端康成学会常任理事、原武藏野大学教授原善,川端康成学会常任理事、静冈大学教授田村充正,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雅芬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主持。

学校费君清教授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与办学成就,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中日两国文学的进一步交流与发展的殷切期盼。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是中日两国文学大师——鲁迅与川端康成的跨时空交流。

开幕式上,青岛出版社日本文化编辑部主任、编审杨成舜对我校表示了衷心的祝愿和感谢,并简单地阐述了青岛出版社作为中日文化交流互通的重要桥梁对社会所产生的广泛的影响力。日本川端康成学会会长片山伦太郎在贺信中表达了自己因事务繁忙而不能亲自出席的遗憾,并赠予我校日本川端康成学会发行的学术刊物《年报川端康成文学研究视域》。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谭晶华回顾了我国日本文学研究的历史,对我校在日本文学文化研究和教学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祝贺与感谢,并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

开幕式后,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川端康成的文学作品研究为中心,探讨了川端康成文学在日本文学史以及世界文学中的重要地位及意义。研讨过程中学者们畅所欲言,积极发表各自对中日文学的见解,不仅对川端康成的作品内容、写作手法等进行了讨论,也对如何认识川端康成、解读其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纪念川端康成诞辰120周年的研讨会,也是中日文学文化碰撞交流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一场盛大的文学交流盛宴,对川端康成及其文学作品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