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34

6月2日,在日本创价大学,我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井冈山大学的专家学者和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等嘉宾见证下,“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在我校重磅揭幕。

绍兴,是周恩来总理祖籍。今年是周恩来回故乡80周年。池田大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是中日交系正常化倡导人之一,为促进中日人民友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1983年获联合国和平奖,1990年获中日友好“和平使者”。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的情谊,超越了民族与国界,对中日友好、世界和平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与池田大作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75年4月,池田先生创办的创价大学接受新中国首批6名公派留学生。

我校是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现开设15个外语语种和38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7万人,其中,日语专业是绍兴市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在校生生近千人,2003年,学校开设创建“周恩来班”,已招收十余届学生,有30多个班获全国创建“周恩来班”等。

池田大作为推动国际间理解及世界和平,足迹遍及世界各国。今天,还举行了“首届中国池田大作研究机构负责人圆桌会议”,专家就“文明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池田大作思想”进行了学术研讨。专家纷纷表示,学习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讨池田大作和平主义理念,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更准确地把握对当今世界和人类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启迪。

“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作为实现和平的有力武器,高校必须首先承担起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的重任。”徐真华校长说。“深入研究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的中日友好与和平事业,对于实现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与会议学者认为,池田大作和平主义中曾多次提及世界共同体、地球共同体、世界公民等理念,彰显了池田大作超越民族、地域、国家的局限,从全球视野阐述和平的超前思想。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王宗杰教授表示,中心成立后,将集聚国内外资源和研究力量,加强与日本的研究交流,积极开展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为中日关系提升及两国民间相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