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厅星空灿烂 鲁迅与海涅隔空对话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45

515日上午9:00“鲁迅与海涅”中德诗歌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大厅顺利举办。中德双方到访者共同揭开今天中德诗会的序幕。

本次诗歌会的参与嘉宾分别来自中德两方。来自中方的包括我校的校长徐真华、费君清教授、副校长朱文斌、科研处副处长陈蘅瑾、西方语言学院副院长张杰等,以及来自鲁迅文化基金会的会长周令飞、副会长李露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瑜、美国鲁迅文化传播协会会长许绍理、天下华人杂志社社长高云青。来自德方的分别有:杜塞尔多夫市长沃尔夫冈•舍夫勒、海涅家族后代马丁•罗斯、海涅学院院长布伦纳-维尔切克等。

我校徐真华教授上台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徐真华认为中德两国都有着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源远流长而历久弥新,两国在文化交流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他将今天的中德诗歌会称作是“两位文学巨人跨越时空进行对话”,在徐校长看来,鲁迅与海涅有着多重的契合以及精神上的联系,他们甚至可以说是中德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友好交往的象征。他说道,这种因文化交融而产生的情感共鸣,也为两国人民友谊的延续奠定了基础,为今后的交流谱写了新的序曲。

随后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上台发言,作为鲁迅先生的长孙,他首先肯定了鲁迅和海涅的文学造诣。周令飞表达了自己对越秀图书馆的喜爱,称这是他选择在此策划活动的原因。他渴望能在一个被书籍包裹的氛围中,通过朗诵文学大家的传世佳作,唤醒上一代的记忆。

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也在此召开。我校徐真华、鲁迅基金会周令飞先生以及李露儿女士作为中方代表,马丁•罗斯博士作为德方代表,双方上台共同完成隆重的揭牌仪式。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张仕英教授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提到,“鲁迅与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广大的学术研究领域,成为中国连接世界,世界研究中国不可或缺的存在。他诠释了“鲁迅与世界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介绍了接下来相应工作的展开。

克里斯多夫•奥夫•德•霍斯特博士上台进行了文学讲解后,费君清为他和马丁•罗斯、布伦纳-维尔切克、培高德几位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在后续的文艺汇演中,我校的民乐演奏、诗歌朗诵以及德方带来的海涅小诗诵读都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伴随着最后全体合唱的欢乐颂,今日的诗会在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