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与中国的对应”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40

5月12号上午,“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与中国的对应”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英语学院三楼圆顶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科研创新团队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处长舒刚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秘书长罗林分别致辞。徐真华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学院概况、外语办学特色及战略.此外,他还介绍了我校目前的研究团队––校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目前汇聚了一批致力于东北亚经济、文化、政治、历史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主要开展对东北亚地区多学科、交叉性的综合研究。徐真华希望各位专家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供更多富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和咨询报告,把东北亚前沿动态与中国有效应对的学术研究推向新的高度。“今天的研讨会,对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是一个重要契机,希望我校的各位老师能借助今天举办这场高端学术论坛的有力东风,抓住机会,积极主动地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进一步提升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老师们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

舒刚波处长对为何要积极应对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进行了详细阐述,表示这是高校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实现国际形势及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需要。对此,他提出了“把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兴趣相结合”、“把基础学术研究和咨政服务相结合”、“把人才培养和建设各种各样平台相结合”、“做到面向研究热门问题和冷门哲学”、“做到“人无我有,我有独特””及“拥有国际安全意识”这五点建议。

秘书长罗林教授指出了外语学科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将定位从区域性大国转变到全球性大国,要高度关注国家级的学术工程和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中国智慧,这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外,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外语优势,为中外人文交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贡献。“新变化意味着:新内容、新征程、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积极转变发展之路。”

大会主旨报告针对“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及东北亚动态与中国的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席专家周颂伦、吉林大学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张慧智等领导和专家在会上发表了独特见解,现场氛围热烈。

在闭幕式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温冰对各研究机构今后的任务提出了要求,各研究平台要努力做到学科交叉、富于特色、形成自己的优势和取得研究深度。

这次会议不仅是与会学者展示研究成果、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和探讨未来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更是推动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发展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