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参与承办的“北美华文文学论坛”在美国洛杉矶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65

6月22日—28日,北美华文文学论坛在美国洛杉矶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与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亚利桑那州华文作家协会和暨南大学等高校、机构联合筹办,旨在促进北美华文文学发展,加强中西文化交流,推动海外华文文学更加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一周,讨论主题包括:北美华文作家作品研究、北美华文文学创作与传播研究、北美华文文学历史流变、北美华文文学未来发展、中西部美国华文文学研究等。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陆士清教授、陈公仲教授、刘俊教授、朱双一教授,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北奥先生、监事长叶周先生和副会长黄宗之先生以及来自中国的30余位学者、北美地区的60余位华文作家参加论坛,展开对话。

学校副校长朱文斌教授率我校华文文学与华人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等一行四人参加论坛。朱文斌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其在讲话中着重回顾了北美华文文学的发展历史,梳理了中国当代文学与新移民文学的关系,并对《新世纪海外华文文学史》的编写进行了说明。

会议随后进行了巴士论坛,与会者搭乘巴士前往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一路上继续进行学术研讨,并举办了海外华文文学诗歌散文朗诵会,论坛闭幕式于6月28日在凤凰城举行。本次论坛得到广泛的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社洛杉矶分社、美国国家电视台、世界日报、侨报、中国新闻网等近二十家新闻媒体予以了专题报道。

在结束论坛活动之后,朱文斌率团赴旧金山访问,拜会了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女士,并与刘荒田、沙石、王性初、招思虹等北美华文作家进行座谈,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共建“美国华文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在华文文学的学术交流、研究资源共享、国际性学术会议举办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致力于传承中华文明、共促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