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13-越秀为国外访学团搭建交流访学平台

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来越秀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88

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民间乐器必不可少的组成。10日,老师给留学生们弹奏了曲子,然后给他们介绍了二胡的相关知识,包括二胡的构造以及弹奏技巧等。这些二胡知识极大地吸引了留学生们的兴趣。老师准备了一个简单的曲子《两只老虎》并给每一位留学生练习的机会,使他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二胡。

11日上午,我们去了鲁迅故居。鲁迅故居是绍兴的中心景点区,拥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首先,大家参观了鲁迅的故居,从前厅到院子再到书屋,大家对鲁迅的卧室、书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后,我们又来到了鲁迅纪念馆。最后,参观了当地丝绸店铺与小吃店。

12日上午,天气晴朗,我校学生带着泰国朋友们从学校出发到大禹陵游玩,他们了解到大禹是上古时代一位治水英雄,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期间,他们先后游览了禹嗣禹庙享殿大禹陵碑龙杠大禹铜像等。

周五下午,泰国学生们参加我校汉语角活动。起初,泰国学生对眼前的毽子十分好奇,并尝试如何踢毽子。主持人讲解并介绍了清明相关活动和毽子的来源规则。随后,泰国学生在进行踢毽子活动,对这个他们从未见过的新事物,他们学得很快。泰国学生pain踢很不错,作为代表,他与其他外国留学生进行比赛接下来在编花环活动,大家编好花环后与自己的作品进行合影。

15日上午,我们和泰国朋友们从学校出发,来到了书圣故里,故里今天的游客不是很多。这里有很多关于王羲之的传闻故事,如戒珠寺、题扇桥、躲婆弄等,王羲之的旧闻轶事让人的脑中直接翻映成片。我们也看到了绍兴黄酒酿造的过程,更感叹于老匠人对传统传承的执著精神和每一坛酒的生命力。

下午,琴棋书画是中国的经典文化,其中书画又自成一体,广为流传。下午,泰国留学生们学习了画中国画。大屏幕上展示了各种极具韵味的画作以供参考。一对一教学后,每个人都展开了自己的想象,用画笔灵活地描绘了各种各样的事物。有山水蔬菜水果植物还有可爱的卡通人物,有的十分逼真,我们不禁要赞叹一下他们的绘画水平。

16日上午出发,大家一起去了中国黄酒博物馆观赏黄酒文化风采。古代各式各样酒具酒杯,有的十分简朴,有的颇为精美、精雕细刻,有的极具贵族气息。泰国留学生在感受酒文化的同时,纷纷拍照留念。了解酿酒过程,走访地下酒窖,品味绍兴黄酒,相信这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大家的心情却是晴朗的。

下午泰国朋友上了一堂剪纸课,纸上的艺术和有趣多变的创作是中国漫长而富有诗意的历史,泰国朋友很享受折纸、剪纸的过程,在老师的耐心的教学下,他们认真地进行创作,开心地与朋友展示他们的成果,想必他们一定沉醉于中国悠久而有蕴含的文化中,品味那异国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