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9-越秀为国外访学团搭建交流访学平台

韩国群山大学学生短期访学团来越秀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287

1月8日在我校镜湖校区会议室举行了韩国大学学生短期团欢迎仪式。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胡燕静老师、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老师、留学生教育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谭昌盛老师,韩国群山大学12名学生出席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胡燕静老师对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学生介绍了绍兴、我校以及我校与群山大学的合作交流情况,并预祝学生能收获满满。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我校留学生的情况,她说,我校韩国留学生受两国优秀文化的熏陶,在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并希望群山大学学生在我校交流期间,能和我们学生建立友谊,也欢迎他们今后来我校留学。

欢迎仪式让韩国群山大学学生感受到了越秀的隆重接待,会后,我校师生引导他们熟悉了校园,之后便集体到米兰餐厅聚餐。

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会议室,见到了我校留学的3名韩国留学生,双方进行了愉快交流,留学生教育学院的谭老师对我校了基本介绍。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校园,包括图书馆教学楼,让韩国的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了解。

1月9日上午,韩国群山大学同学们渐渐熟悉了校园后,并正式开始了他们的汉语学习之路。上午九时许,韩国交流生一起来到了汉语学习教室,在夏老师的引导下,各位学生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他们中文名字所包含的意思,之后各位学生开始学习汉语声母和音调等基础性知识。尽管对他们大部分人来说,这是第一次学习中文,但是大家丝毫不觉得辛苦,一位韩国学生表示,这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汉语学习,大家已经可以用中文进行简单的交流。希望韩国朋友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在汉语学习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月9日,由韩国群山大学的学生组成的交流团来到了鲁迅故里景区,先后参观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纪念馆等景点。韩国朋友们对传统的中国式建筑感到新奇,并且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服饰以及特色小吃。在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了鲁迅先生的事迹后,他们对中国的文学有了些许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上午的书法学习,同学们对中国书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下午,同学们去了兰亭风景区,通过近距离地参观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对书法的印象。在风景区里,大家参观了鹅池、看到了王右军像等几个景点,对书法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各种书法字体,觉得很有趣


今天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书法,他们都对堂课充满了期待。书法老师先介绍了一些书法的基础知识,比如笔墨纸砚,如何握笔等。接着,书法老师教了如何书写简单的笔画。最后,老师帮同学们书写了他们的中文名字,同学们认为书法很神奇,很喜欢学习书法。

1月15日,群山大学来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京剧脸谱。来访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绘画京剧脸谱,可以看出韩国朋友们对京剧的喜爱,我们也很吃惊地发现,外国学生第一次接触京剧脸谱,也可以把京剧脸谱画得如此惟妙惟肖。中国文化博大精神,京剧文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此次来访的群山大学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更多的优秀文化,把中国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1月16日,韩国群山大学来访学生一行参观了绍兴的仓桥直街景区。绍兴仓桥直街的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让远道而来的韩国朋友惊叹不已。尽管有着不同的国家文化,但是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依然让韩国友人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最后,大家在一起品尝中国美食后,一行人踏上了返程之旅。

今天,同学们参观了绍兴黄酒博物馆。刚进入博物馆门口时,迎面扑来一股醇香的酒味。在了解黄酒的历史过程中,大家都感叹于古代喝酒所使用杯子的精美;在参观黄酒制作过程中,大家还品尝了黄酒。大家对黄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次的汉语学习课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用汉语知识来问路,如何用中文来买卖东西,以及了解中国的八大菜系和各个菜系的代表菜肴。同时,汉语老师还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同学们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尝试着用汉语知识来完成任务,这使得同学们对汉语以及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

今天,同学们去了柯岩风景区。首先,同学们参观了鲁镇。在鲁镇,大家体验了绍兴的文化特色。随后,同学们坐船去了柯岩,在那里,同学们领略了自然风光,参观了佛像,大家都感叹其中的独特景色。

上午,同学们学习了如何包饺子。在餐厅二楼,我们准备好了饺子皮、肉馅以及水。同学们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大家发挥了自己动手能力与想象能力,包出了各种形状的饺子。包完饺子以后,同学们也都品尝了自己包的饺子,都觉得很美味。

今天大家共同学习汉语。上课伊始,老师对上节课布置的作业进行了提问,即用汉语描述自己喜欢的菜以及八大菜系,同学们表述完自己的喜好之后,老师就开始讲解新学习内容。首先是四个季节以及关于温度的一些词,最后,还讲解了描述家庭关系的字词句,比如爸爸的妈妈叫奶奶等。同学们收获颇多。

最后一次汉语课,汉语老师选择了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功夫题材,给同学们观看了一部关于太极的电影,同时结合电影的内容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下八卦等传统的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最后一个王朝,清朝。这促使同学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1月22日,韩国群山大学来访学生一行参观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这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这里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尽管韩国学生不清楚这两位名人的背景,但通过给同学们做一定的讲解,他们初步了解其在中国文化的历史地位,不禁感慨中国的历史悠久绵长。

1月23日,韩国群山大学来访学生最后一站来到了安昌古镇。安昌古镇可以说是绍兴最原汁原味的古镇了,古镇依河而建,北岸为商市,南岸是民居,两岸之间古桥相连。这里几乎没有旅游团,更多的是悠闲生活的当地人,沿河的三里街市还保留着质朴的生活气息。韩国来访学生非常羡慕这里的悠闲生活,并且对小镇居民自己腌制的腊肠,腌肉也感到十分新奇,在参观过绍兴许多景点后,韩国来访学生也对中国江南的小镇风光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