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4 - 越秀积极开展世界名校短期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5-10-25浏览次数:222

畅游世界名校 享受优质教育


-- 越秀
积极开展世界名校短期交流项目

 

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层次,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感受世界名校学术氛围,从而有效推进学校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有效融合。学校近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国(境)外顶尖名校的短期交流项目。让学生畅游世界名校、享受优质教育,从而提高外语应用能力,明确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


2015年学校共有193位学生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德国弗赖堡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等9个国家地区10世界名校进行短期游学活动。

 

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排名第一、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世界大学综合实力总排名位于第17。2015712日至81日,我校共有8名学生参加多伦多大学2015“软实力综合训练暑期课程”,进行领导力和英语听说强化培训,提高其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软实力。课程之余,学校周末组织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活动,使学生最大程度认识加拿大。


参加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015软实力综合训练暑期课程”的全体学生合影


【学生有话说】

游学 改变人生 

--- 英语1307班  林璐


在闲暇时,置身于多大校园,犹如梦境一般。和煦的阳光,洁净的街道,满眼的碧绿和蔚蓝总能让人觉得清爽惬意。松鼠围绕着松树追逐嬉戏,与古堡式的宏伟建筑遥相呼应。这一切都是动态与静态的完美融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即便是异国他乡,在课堂学习上,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勤勉努力。我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与老师交流想法见解。多伦多大学的课堂好比学术的殿堂,思想火花的盛宴。我的课程丰富多彩,能充分感受到博闻多识的授课老师各种精彩的教学方式。领导力课程的老师以互动形式增加师生间的认识,将知识传授的有声有色。在多大课堂上,实践永高于理论。在初步理解的基础上,我在小组交流中见真知,在差异中辨是非。我时而因捍卫自己的观点争辩的热火朝天,时而赞同他人高见心悦诚服。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从全方位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掌握了自身独特的领导力模式,对于我今后的工作生活意义深远。Linda老师通过她热诚的双眼鼓励我展示自己的想法,我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份见解对她而言都似真知灼见,这让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是多么优秀。多大给予我一个思维训练的平台,我学会探索真理,踊跃参与,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林璐在课堂上发言,并与导师交流观点


    我领略到不仅是中国的学生,世界各地非英语母语国家的朋友们也从四面八方而来,齐聚在世界闻名的多伦多大学体验学习。每一个国家、团队参与的形式课题各不相同,但共同的是,我们每天用英语交流着,在浓厚的的英语氛围下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开拓自己的国际化视野。英语学习已然成为了一种国际化趋势。


我很感谢这一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之旅,不同的生活学习环境让我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印第安语中,“多伦多”意 “相会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受着不同文化的熏陶,五湖四海的人各汇于此。游学途中不乏好友相依,美景相伴。21天能养成一个好习惯,锻炼我的自主,训练我的思维。21天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林璐同学被授予结业证书

 

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2015725日至89日,我校共有15名学生参加了2015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文化体验之旅。学生每周参加至少15小时的英语语言文化交流课程,学生将在沉浸式教学和分层次教学中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学习期间学生可以畅游泰晤士河、领略女王府邸、参观艺术殿堂大英博物馆,同时每周学校将组织学生赴英格兰度假圣地、剑桥等城市进行文化体验。


我校参加2015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文化体验之旅全体学生合影


【学生有话说】

英国名校微体验 

--- 对外汉语1201班 李思娣


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两周课堂生活,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上课,结识了俄罗斯好友,感受英式口语的课堂,见识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非凡和卓越,高端的校园充满了各种神秘色彩,不小心之间就会迷失在这个百年老校园的魅力中。课堂上,塞尔维亚的少女热情活泼,俄罗斯的大男生风趣幽默,法国学生浪漫总能弥漫课堂,台湾学生和我们的自然亲近……每天180分钟的课堂总能乐趣横生。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她们的教学和游戏让我体会学习语言是享受过程,主要有一颗想交流、想沟通的心,不分国籍和距离。加拿大老师年轻又有才艺,她们课堂上鲜少用笔,激情、热情感染每一个学生,我们围坐一圈谈天说地,也常常满教室跑,只为完成小游戏。这样的课堂风格是自由,问任何你想问的问题,当然前提是用英语。


周末与世界各地的同学去感受英国的精髓:伦敦眼、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圣詹姆斯公园、福尔摩斯纪念馆、坎特伯雷大教堂还有剑桥等各个我所向往的宝库。这次游学最幸运的不是我去过英国,而是我得到了什么。课堂让我的口语得到飞速进步,体验了英式教育,活动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英国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开阔眼界、充实自我。更值得感激的是,我得到了友谊,不光是在那的友谊,还有我这个团队的友谊。


学生在课后合影

 

三、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奥克兰大学是新西兰综合排名第一的大学,也是新西兰最大的一所从事教学肯研究的学校。被誉为新西兰“国宝级”大学,也是南半球顶尖大学中实力最强认可度最高的大学之一。2015511日至525日,我校共有17名学生参加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2015年短期游学项目。学生在奥克兰大学语言中心接受为期2周的英语强化培训,期间学校安排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知识讲座和户外活动,Sky TowerOne Tree HillAuckland Gallery , Riverside Park,周末安排游览霍比特镇和火山岩。同时,学生被安排住宿与当地家庭,深入了解新西兰文化和对比中西文化区别。


我校参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2015年短期游学项目全体学生合影


【学生有话说】

这一切都是我一生的财富

--- 英语1401班 王嘉倩


我一踏上奥克兰大学的校园,他宏大宁静与浓厚的书香气息深深吸引了我,校园的一草一花一树似乎不仅吸收了日月的精华,还附带上了导师们和学子们的蓬勃进取之神韵。我们徜徉其间,参观了校园图书馆,荟萃数以万计的图书,以及精良的电子设备,还看到了孜孜不倦的学子们。


奥克兰大学的课堂,是一个无比激发我游学的地方。在这里学语言,回归根本,不断引导同学们找话题联系联系,语言是靠说出来的!同时,经常搭档互换,最快的速度熟悉班级其他同学。我们班有来自哥伦比亚的,韩国,日本,泰国的,我的哥伦比亚同学告诉我她已经28岁了,之前是大学工程教学师,来这里学习英语一年,之前是讲西班牙语,没学过英语。这更加激发我对学好英语的热情和开口大胆去说的勇气!真的很幸运,认识这么多来自全球的朋友们!


最难忘记的是住家人给我的温暖,关心与照顾,虽然他们说的有些我听不懂,我会努力跟他们交流,他们也会耐心听我表达,一切的一切,都那么舍不得,仅仅两个星期,却像是世上多了一对父母记挂着我,想念着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我珍藏,回忆。这一切都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永不竭尽!


学生在课后合影

 

四、德国弗赖堡大学


德国弗莱堡大学创立于15世纪中期有着500多年历史,与海德堡大学相提并论,是德国精英大学之一。201581日至828日,我校共有19名学生参加了德国名校弗赖堡大学2015年暑期文化体验活动游学期间学生参与学校安排的商贸英语类课程或德语课程,同时,参与各式娱乐、文化体验活动。课程结束后安排参观法国巴黎、荷兰、比利时以及卢森堡。


参加德国名校弗赖堡大学2015年暑期文化体验活动全体学生合影


【学生有话说】

成长每一天

--- 德语1201班 邹烨


德国弗莱堡大学给我的初印象是干净的道路,湛蓝的天空,因为是周日所以格外宁静的校园,像童话般色彩绚丽的房子,种满了鲜花道路两旁,傍晚时分随着远处教堂敲响的钟声而纷飞的鸽子,印象中的大学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尽管只是短短三周的课程,老师也精心的准备了考试和讲义,和国内的课堂氛围截然不同,略微艰涩的课程也被老师上的轻松活跃。第一天,就有好多的作业布置下来。往后的日子作业也毫不减少。每一个星期都会有一个小小的检测等待着我们的临幸。


从第一个星期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胆大放心,大家都在一次次的错误中成长。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每一个人都在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另一片土地上收获着成长的喜悦。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可是这一个月的时光会在我们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生品鉴德国美食   

 

五、台湾中央大学


台湾中央大学是中国台湾地区历史悠久的顶尖研究型大学。在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QS的亚洲大学前200名最佳大学排行榜内,2014年为第53名。201589日至822日,我校共有8名学生参加了台湾中央大学2015年暑假文化体验活动。学生在台湾中央大学聆听中大教授授课、感受中大校园文化、书游台湾文化行课程课余时间参观阿里山、日月谭等文化之地。


我校参加台湾中央大学2015年暑假文化体验活动的全体学生在日月潭合影


【学生有话说】

书游台湾行

--- 汉语言1204班 池欧希


中大的校园非常古老,树木很茂密,松树居多,松是中大的精神象徵,在占地60余公顷的校园中,苍松数量居全台之冠,时不时还可以看到松鼠校园里也有许多的流浪狗,每只狗的脖子上都会挂上名牌,中大有专门的社团去照顾他们。走在路上,会发现有许多附近的居民都在校园里跑步,在球场上运动。这两点,我觉得很好,让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也让大学成为大家的大学,而不是大学生的大学。


第三天,便正式开始上课了。台湾的课堂,老师不喜欢学生安安静静,更多的感觉我们像是在聊天、在交流。半个月的课程中,我们的作业都是以报告的形式,老师似乎不喜欢我们提交纸质的作业,都以个人报告和小组报告的形式,上台去发言。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们在课下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然就会出洋相。课后,老师也带着我们去进行户外教学。去过九份,去过淡水老街,感受着这份美好的人情。在台湾的半个月,是每天都生活在爱和期待里的。期待下次再相会。


学生在课堂上听中大教授讲课

 

从这些世界名校游学归来的学生会感慨:“每所大学都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每所大学也都有自己的独特风貌和精神气质。多伦多大学阳光洒满宽阔的大路,奥克兰大学所在地宛若一个度假村,而德国弗莱堡大学则是一个自成一体的小镇,中央大学的校园透露着浓厚的历史沧桑……” 当我们的学生置身这些世界名校中时,不仅享受了各类优质教学资源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学环境特点,同时和名校教授、国际学生面对面地接触,从而以一种更加国际化的眼光看待自己将来的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今后学校将继续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走访世界定顶级名校的机会,让更多的学生体验世界最顶级名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