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篇】2013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交换生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41

2013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交换生项目
项目时间:2012年9月起(1年)
学生人数:10
项目简介:2012年9月,我校意大利语专业向马切拉塔大学派出10名交换生。1290年建立的马切拉塔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它包括所有的主要的人文学科教育、法律,文学和哲学,经济和财政,文化遗传,政治和社会交流科学。学校在校生人数大约为一万二千名。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于2011年正式结为姐妹学校。2011年3月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左平副校长及学院其他领导访问了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根据协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每年互派10名留学生。
 
学生感言:
 
----意大利语1001吴炫
2012年9月12日22:45,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登上了去土耳其的国际航班,踏上了去意大利交换学习一年的旅程。心里充满了欢乐、向往,也充满了对未知旅程的畏惧和担忧,这一个陌生的行程,这一个陌生的国度,带给我们的将是怎么样的体验,我们将怎么学习和生活呢?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主要由靴子型的亚平宁半岛和两个位于地中海中大岛的西西里岛和萨丁岛组成。意大利在艺术、科学和技术上拥有悠久的传统,拥有47项世界遗产,位于世界第一。
我们要去的城市是马切拉塔,我之前对它唯一所知道的就是是意大利马尔凯大区马切拉塔省的省会。马切拉塔大学,则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在出国之前学习的语法和基础词汇,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习大学课程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克服语言障碍。虽说我们已有一定的意大利语基础,但以往都以学习语法为重,口语也基本停留在日常会话为主。一下子要面对各种专业术语,上课听不懂,考试也不知道什么是重点。一开始听专业课程难度较大,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去听,一节不落,风雨无阻。我认为只要一直努力去适应,听地懂的一定会越来越多。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逐渐了解了每位老师讲课的不同思路与方式。为了能完整地整理出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我虚心地向意大利同学请教,向他们借笔记,然后带回宿舍摘抄,他们写的字跟我们真的不太一样,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单词,要自己分析加上字典的帮助,才能识别出来。有了意大利同学的笔记,我就可以在宿舍慢慢研究消化,心中有了底,也就自信很多。听课、看笔记还不够,还要顺利通过考试,看书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过程,因为看书能把上课时听到的零散的知识点系统化和具体化,当然这也是最艰难的一个过程。
在课堂上,在校园里,我们接触了许多外国同学,他们的学习方式和处事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也在不断地改进自己,努力学好这一年的课程。
和意大利人一起住,在生活上经常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发生。比如喝白开水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了,但这在意大利人看来是非常奇怪的,他们觉得水烧开了是不能喝的,只能用来煮意大利面。正如他们对白开水的惊讶,我对意大利人把水果和蔬菜或肉混着吃也很困惑。
转眼间三个月过去了,圣诞节来了,学校放假了。
因为意大利属于欧洲申根国,我们拿的意大利签证可以让我们在欧洲申根国自由出行。我们差不多花了300欧元,买了一张火车通票,从意大利罗马,到瑞典,到芬兰,到挪威,我们自己去旅游。我们旅行得很艰苦,为了节约钱,我们晚上坐在通宵营业麦当劳,有时候坐在火车站里,疲倦和寒冷,弄得我身心俱疲,在芬兰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夜里,我们在麦当劳里坐了一晚上,度过了平安夜,迎来了圣诞的曙光。
----意大利语1001包倬月
9月12日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是我离开浙江,离开中国的日子,我们一行16个人从上海出发到达罗马,风尘仆仆的坐着大巴到Macerata,长时间的飞行和坐车使得我们很劳累,但是对周围的新鲜事物还是充满了好奇,都想一探究竟。
时间过的很快,已经来macerata生活3个月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离开家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很孤独,也非常有挑战性;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属于欧洲人的土地,一切都是陌生的。没有亲人在你身边,不能和你分担心中的困扰,不能给与你所需的支持和鼓励,也不能给你送上温热的汤水,在外国人的包围下,只能被强迫地说着意大利文,也许他们话速太快我无法跟上,但是一切问题没有别人帮你解决,只能由自己搞定,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现在生活和学习还是算适应的,这里安逸慢节奏的生活就像你不用操心下一秒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以前总是听说欧洲人生活有多么悠闲,来到这里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过日子”。只要是bar开着门,里面总是熙熙攘攘的坐着各色的人,喝着不同的咖啡,吃着各式各样的糕点和冰淇淋,人们指手画脚,声音高亢洪亮,手势夸张,表情丰富。节假日也很多,偶尔还有罢工,但是对于意大利人来说休息是理所当然的,她们从来不会把工作带回家,到了下班的时间多一秒也不会停留,即使是打印机还在打文件。
记得刚到macerata的时候,去办理相关的手续,和工作人员交流的时候太困难了,特别是专业术语,完全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在这样的时候,渴望得到理解和帮助时,有的意大利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称其为“挑战”也不为过,当面对这些困难时,我们是必须去面对的,不战胜它们就没有向前继续进发的动力。但是也有好心人愿意给予帮助,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慢慢地从生活和学习中学习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也不会特意去知道的单词。在国内读书辛苦是因为学习制度的原因,你不能不读,而且量多。但在国外,上课时间短,作业少,老师管理态度不算严格。课堂中的学习使我感受到西方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在老师的看来,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等待着被灌输知识。同时,学生要学会互相合作,学会做事,而不是读死书。老师很喜欢听学生的看法,常常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而展开更深入的讨论。上课前,老师会提前把讲义发给学生,让学生们提前学习上课的内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组学习。学生们可以按照语言或认识程度等自行组成小组,教授只起调节小组的作用。小组学习是不同文化背景与思维方式碰撞与磨和的过程,更是个人才能及与他人合作学习能力锻炼与培养的过程。大家针对同一问题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经过分析讨论与协商形成小组的评价。
生活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独立生活和与他人共处。比起学习,可能更多的让我懂得了怎样去生活,怎样在陌生的环境里立足,照顾好自己,每天都阳光灿烂的活着,保持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很多时候可以帮助你勇敢的面对当前的困境。还有就是学会与人相处,由于这里的大学提供学生宿舍,室友来自不同国家,我们时常交流与学习各自国家的文化,不同的人生观与风土人情。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的相互磨合与碰撞中,学习如何共同生活,如何相处,更了解了不同的文化。文化之间确实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但是人际关系、社会规则又在哪里都是一样的。真诚的付出也总能得到别人真诚的回报。即便肤色、国籍不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远是被歌颂的,消极的人永远是不受欢迎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以一个平和的心态看待出国,看待外国就好。
在意大利留学的每一天都会有许多新的发现和新奇的事物。其实在意大利除了逛街、游玩,还有很多东西值得自己去体会,去尝试。因为你总是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让你感觉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