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篇】2013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交流生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38

2013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交流生项目
项目时间:2012年9月起(1年)
学生人数:18
项目简介:2012年9月,我校本科西班牙语专业18名同学分批抵达西班牙古城阿尔卡拉,开启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生活。对于选择阿尔卡拉大学交流学习的同学而言,大学提供多样交流生课程可供选择,除了在语言学习能力方面可以获得大幅提高外,还可以在交流学习期间选择贸易、经济、管理、旅游、历史、文化、金融、财务等多领域的专业课程,真正作到语言应用能力和专业知识双重提高的目的,为今后就业和读研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学生感言:
 
----西班牙语1003胡涵舒
来到西班牙已经三个多月了。还记得在出飞机场的那一刻,我深吸了一口气,身处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面对土生土长的西班牙人,听着别人无比快的语速,我感到紧张,还有点不知所措。茫然,我想大家差不多都是这样的状态吧。新生活开始了。
刚开始的一个月寄住在当地人家,而且幸运的是房东是个很和善的人。每天准备三餐,都是可口地道的西餐,还品尝了她做的tortilla espanola和paella,味道都让我赞不绝口。与她的交流中,渐渐对西班牙有了个初步的印象。国外的生活节奏、方式,和国内有着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在国内经受过高中洗礼的孩子们,都会觉得这里的生活是无比清闲的。
刚到没几天就开学了,开学第一天的语言测试让我看出了我还有多少路要走。Alcalingua的老师都很和蔼友善,上课也很风趣。一个小班化的课堂上,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但却有着相同愿望的学生,就是想要学好西班牙语。因此课堂上多了很多欢乐,很多讨论,在学习西语的同时也收获了其他意料之外的东西。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开阔了眼界。全西语化的教学一开始让我很不习惯,但渐渐地觉得这是要学好西语的必经过程。课堂上你可以随时提出你的疑问或者困惑,这里年轻漂亮的老师都很愿意帮你解答,直到你搞懂了为止,所以我也改掉了不爱问问题的坏毛病。
从第二个月开始,就和同学一起在外面租房子住。虽然缺乏了与西班牙本地人多多交流的机会,但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们变得更加独立,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少爷大小姐,而是要学着买菜、研究菜谱,并给自己做菜做饭,让自己吃饱吃好。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们在慢慢习惯,习惯大家一起过活,习惯这异乡的日子,也逐步让生活走向正轨。周末的时候我们也不在家窝着,而是尽量的多出去,多旅游,多和当地人接触。相对于其它欧洲国家来说,西班牙的消费水平不是太高,基本和国内一线大城市差不多。这里的美食特别多,特别是甜点相当的诱人。所以当在家做饭累了,约上朋友去外面吃一顿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在假期里我也尽量选择去旅游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欧洲好多国家有太多东西值得去看一看,而且现在比起在国内,旅游要方便许多,于是抓紧每个假期就多出去,不让自己后悔。除了上课和旅游,这里很多时间都是要靠自己支配的。要么在睡梦中度过,要么就打起精神来学习。迷茫中度过的日子必然是空虚和寂寞的,那也就失去了爸妈千辛万苦把我们送到国外来读书的意义了。我告诉自己:生活还得继续,总不能永远活在昨天。我必须用积极的态度去填满的我生活,因为空虚只能让我更加惆怅。
平日里练习西语的机会其实很多,去商店,去bar,去饭店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你积极主动一点去问别人,热情的西班牙人总能给和你愉快的交谈起来。
其实,国外的生活真是很美好的,生活中,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想做的事情,追求想追求的东西。一切都很自由。在这里,有更广阔的舞台,更大的发展空间,一切都可以如你所愿。我很高兴大三可以作为交换生在这里待一年,体验西班牙式的教学和生活,都将成为我生命中一段重要的旅程。
 
----西班牙语1003夏冰洁
留学西班牙大半年,让我最大的感受是成长。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处理,不像在国内还可以依赖家里人,在他们的呵护下成长,那样你永远也学不到东西,哪怕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比如做饭,清洁卫生,当你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可能会让你手忙脚乱甚至做了一半就索性不做了,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那么费力。留学的时间就是学习跟生活起居,学习的时间很少一般只有半天的学习,剩下大部分的时间就是料理自己的衣食住行,每件事都要自己打理,从学习到生活,哪怕再忙再累的时候都要自己安排好然后做好它,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是惊人的。对于从来没有离开家很远去一个人独立生活的孩子来讲,这种成长是巨大的收获,至少不会一遇到挫折就无声地流泪,逃避只会让自己停滞跟社会脱轨。
在很多人看来,留学,也许不是一种投入就一定能得到回报的投资,但我认为其中的回报都是看不见的,你可能不知不觉的学会独立,后知后觉地更新了自己的想法。对西方文化的体验,教育的体验,乃至全欧洲,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西班牙语做为全球第3大语言,这里也有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慕名前来学习,就算刚踏入这片浓重的西班牙语的土地不会讲西班牙语,也可以用英语跟其他学生交流几下,但是后来明白西班牙人基本不讲英语,讲的人那英语都不敢恭维。学语言环境很重要,在这种环境下你开口闭口都是西班牙语,想不讲都难,一般3个月的基础学习就可以跟老师基本对话了,用心的话潜力更大进步更快。为了提高我们的对话能力学校每周都有个活动组织学生出去,参观一些古迹,介绍其他学生互相认识,去西班牙餐馆吃西班牙菜等等,总之这类活动很多。
在西班牙学习有个好处就是开销比其他国家少,相比其他欧洲国家,西班牙消费算是很低的了,房租跟国内北京、上海差不多,穿的衣服同样的牌子比国内会便宜,特别是每年的11月,12月,全西班牙商场都打折,那时候可以试着狂购。
西班牙中午都有午休的时间,那时候商店都关门了,星期天也是法定不让营业,我感觉西班牙人很懂得享受生活,赚多少花多少。身处西班牙很难见得到高楼大厦,街上到处可见欧洲古老式建筑,特别是教堂,年代很久但还很壮观,让人流连忘怀,每个地方都充满乡村味道,还有那些文化底蕴很重的一些城市,值得你驻足。交通四通八达,火车,飞机,汽车这些交通工具都可以选择而且价格不贵 。 很常见的就是短途的小火车,大概4,5个车厢,就在村与市之间往来。林林总总的其他片段也说不完,亲历了才会深有体会,像欧洲其他国家一样,西班牙值得来一躺。
再就是出来后心理上的寂寞和空虚又是一个必须克服的困难。出来之前感觉自己是一个很坚强很独立的人,对国外也很向往,认为自己肯定不会怎么想念中国,出来之后才知道,这种感觉很难受而且必须要自己来承担,别指望会有谁来理解你,帮助你。这也是出国留学的另一个好处吧,让自己可以更快的独立,成熟起来。玉不琢不成器,人也一样磨练才会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