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篇】2013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38

2013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研修项目
项目时间: 2013年2月18日—6月21日
学生人数: 12
项目简介: 国际商学院学生进入南台科大商管学院学习,网络传播学院学生进入南台科大数位设计学院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业进度情况选择几门科目上课,在南台科大学习期间的课程和学分我校给予承认和学分互认。学生返校后持南台科技大学学分证明及成绩证明在各学院办理学分认证等手续。
 
学生感言:
----工管1004班诸梦佳
四个多月的台湾学习生活虽然短暂,却给我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忆的影像……
来到台湾的第一印象就是人们都非常有礼貌。他们上下公车的时候,都会对着司机打招呼和说谢谢,司机也会主动对你说谢谢和再见,并且等公车的时候都是非常有秩序的排队,绝对不会拥挤着上车。在你买东西的时候甚至是买一杯热茶,店员都会热情的对你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的迎接和耐心的接待,这让初到台湾的我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在南台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我体会到了与大陆不同的教学模式和风格。在大陆,课堂上吃早餐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这是为了体现对老师的尊重和保持空气的清新。可是在台湾,一切都显得理所当然,学生们穿着拖鞋、短裤就去上课了,课堂上做着笔记,吃着早餐,喝着饮料,一切都很惬意。可能是由于学生人数,课堂人数要比大陆的高校少许多,人数一般会在20~40人左右。这样的小班制让每一个同学都能与老师近距离地交流,课堂的氛围也会活跃许多。南台科技大学的课堂给了我更多的自由空间,让我感受到了思想的激烈碰撞,这里的老师常常会让同学做报告或是课程设计来替代作业。我觉得这种形式可以使我对所学的这门课有更深的了解并让我产生兴趣,主动去学习。
台湾的学生有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更丰富的经验。很大一部分的台湾学生都有过出国旅游的经历。一次我上课时和身边的同学交谈,聊到将来的打算,左边的同学正在考托福,打算出国深造,右边的同学暑假就将要去美国的公司实习。生活在他们中间确实感到很有压力,当我只想着在国内找一份稳定且待遇好的工作时,台湾的学生早已把视野放到了全球。
我想说这次赴台湾南台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让我有机会在踏入社会之前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而且给我以后走入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国贸1009陈洁
时间旋转的飞快,二月,呼出来的还是寒气,一转眼,已是炎炎夏日。当初,抱着想出去看看的心情,携手十二位校友踏上了宝岛台湾之旅。我记得刚下飞机,陈建斌老师就在候机室等我们了,他的和蔼可亲让我们很快打成一片,还亲切的称之为斌哥。
生活篇
我是被分派到和台湾学生住一间。刚才开始,大家都很腼腆,文静地掩盖了内心女汉子的一面。日子久了,才发现,台湾学生的精力着实丰沛,他们很热爱运动,到了晚上十点了,操场上仍然“人声鼎沸”,有跑步的,压腿的,打棒球,练习打网球的,还有滑旱冰的,跳舞的等花样繁多。渐渐地,我也跟着他们一起晚上回去操场跑几圈,锻炼身体。我们楼下的是专门给国际交换生住的,我们来的其中一批学生就住在那里,独自漂泊到异乡的我呀,当然经常要去串门啦!于是认识了一些如越南,蒙古,波兰,也有马来西亚的外籍学生,他们很友善并没有嫌弃我蹩脚的英语,有时他们还会帮助我练习英文对话,而我们帮助他们学中文,让我们感觉非常羞愧的是他们的中文比我的英语要好很多,让我加强了要好好学习英语的想法。
学习篇
我们交换的是南台科技大学。因为我是国贸的学生,选的是CRM课程(顾客关系管理),Group communication,这类课程。由于我们是交换生,有优待福利,我们还可以选择其他跨专业的课程。我本着多长一些见识的心态,选择西餐烹饪,点心烘焙之类的课。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出国研修过的,而且这些课程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会外聘业界的有经验人士给我们授课,他们会结合他们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来给我们上课,如宝雅旗下的HR来教我们如何填写简历和面试,王品集团的总经理告诉我们如何进行酒店管理,奇美医院的主任告诉我们如何避开销售的诱惑,理性思考。虽然在台湾的日子惶惶而过,但我确实学会了很多,尤其是思考问题的角度。
游览篇
宝岛的优美风景让人流连忘返。阿里山的日出、清水断崖的峭壁、七星潭的沙滩、太鲁阁的栈道、青青草原的绵羊、西门町的繁华、台南的美食、垦丁深海之下的迷人风景,还有澎湖湾众人聚在接头,载歌载舞的场面,令人毕生难忘。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之外,我们还感受了浓浓的乡土风情,台湾老者的好客与热情。此外,台湾的人文艺术也是相当的多姿多彩。有机会我便坐车去艺术中心看表演与展览,如小提琴演奏,萨克斯的表演,还有像大卫的雕塑,蛋壳的展览等。每走完一个地方,我就深深震撼一次,我要为这些艺术家狠狠的喝彩一番,那种感觉很奇妙。我不知道用什么辞藻才修饰才能真正描述我内心的感受,但我知道这是我一生宝贵记忆的一部分,应当好好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