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篇】2013日本冈山商科大学交换生

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99

2013日本冈山商科大学交换生
项目时间:2012年9月起(一学期)
学生人数:4人
项目简介:冈山商科大学自2011年与我院成为友好学校以来,每学期都会接收两名由我院选拔出来的成绩优秀的学生成为交换留学生,交换留学生的留学期限为一个学期,交换期满后可以选择回越秀学习,也可以选择申请继续留在冈山商科大学,成为自费留学生。对于选择交换留学的同学而言,在日本除了语言学习能力方面可以得到提升外,还可以亲身体验日本的文化与风情,这也是学生去日本留学深造的非常好的途径。
 
学生感言:
 
----日语1104班夏雯雯
来到日本已经半个多月了,总觉得像梦一样,从我选择大学的日语专业开始,我就开始了这个意外又惊喜的旅行。
刚到日本的时候,我总觉得这里还没有越秀好,我找不到人聊天,找不到可以完全放开自我的方法,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学习日语,陌生的环境让我感到孤独,各种担忧和不自信在我心里盘旋。但我知道,没有任何人能马上融入一个新环境。现在我已经在这个学校上了两个星期的课,课程并不是像我们学校那样会教我们语法,老师是以日本学生的角度来上一些专业方面的知识。对我而言,这确实很难,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我却很喜欢这样的挑战。为了不落下越秀的课程,我还报了日本语一级能力测试,在这边买了语法书和单词书,尽量利用课余时间来巩固自己的日语文法学习。在学习上,我相信自己能有一定的突破。
半个月过去了,我感觉自己有点习惯这里的生活了,甚至想到半年后就要离开,我就开始舍不得。我在这里有很多中国朋友,在生活上我们能互相关心。同时我也交了几个日本朋友,周末的时候带着自己做的便当和他们一起野炊,虽然交流还不是那么流畅,但我却很开心,因为我认为交到日本朋友是我融入这里的第一步。我希望我能和他们好好相处并能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天。在这里,我还买了自行车,从学校到市区,需要二三十分钟,但是市区里的东西真的很漂亮,商场里日系的衣服首饰对我来说都充满新鲜感,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碰上打折的商品。学校附近有一个大超市,我平时都去买菜,然后回寝室自己做。这半个月,让我觉得自己可以不依赖父母,自己能够好好照顾自己。
来了日本了,我更希望我能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所以背负着很大的压力,不过正是这些压力给了我充足的动力。希望回学校以后,不让老师和同学们失望。我很期待接下来的几个月,能让我体会到更多学到更多。希望在越秀的同学们也加油努力,好好珍惜大三,过更精彩充实的生活。 
 
----日语1003班杨帆
四月一号,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
晚上九点左右,飞机降落在冈山机场。在这个被夜幕包围,城市的喧嚣渐渐安静下来了的晚上,我终于踏上了日本这块神秘的土地,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海外生活。
虽说是海外生活,但在学校的安排下并没有多少不适应。或许可以说是因为两国文化习惯等方面的相近,很快便适应了日本生活。
日本的一天是听不到汽车喇叭声的。车辆的行驶速度并不是很快,车与车的间距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也不会出现行人与车辆抢着过马路的情形,驾驶员会在离行人一米多开外停下,让行人先通过。车主与车主之间,也会在相互礼让后点头以示感谢。
日本的环境保护是各个国家应该学习的。日本马路边上的垃圾桶只能丢空瓶空罐,而且一般都在自动贩卖机旁边。在路上产生的其他垃圾,日本人会自觉的放到包里带回家,因为在日本,扔垃圾是有时间规定的。日本人会按照每月指定扔垃圾日把垃圾扔到指定地点。所以,在日本街头发传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了这些,日本也被称作服务业最好的国家。确实,进入商场,餐厅,顾客们都能享受到极高的服务。日本人在服务上的点点细节,在我开始打工之后,明白了更多。
来日本40多天之后,我开始了边学习边打工的生活。虽然打工招聘信息随处可见,但并非能一帆风顺。幸运的在面试三次之后,我开始了在一家餐饮店的服务员生活。每个在国外留学打工的想必都吃过各种苦。幸而店长对我极其关照,闲的时候陪我进行模拟演练;每次忙完之后都会做各种日本料理给我吃;犯错的时候会给我讲各种大道理。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服务人员不能只考虑自身的舒适状态,一定要把客人意见放第一位。即便是客人的座位问题,你不能只考虑这个座位是否较好的在你的观察范围,还要问清楚客人是否愿意坐在这个位置”。虽说如此,由于要熟记餐饮,器具,做法以及各种饮品类的名称,所以经常会犯各种错误。每次犯错误后,被店长责骂是必不可少的,但店长看到我垂头丧气之后又会一个劲的鼓励我,给我意见。
八月开始,冈山的交换留学生活结束了,我联系上了一个我认识的日本老师,在老师家住了半个月。在他的关照下,我们去了日本很多地方。有京都,富士山,伊东,横滨,东京各地,让我全面的认识了日本社会。也是在日本待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完成了想去日本各地走走的愿望。同时老师也给我介绍了很多他的朋友,让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日本人,收获了一辈子最宝贵的经验财富。我想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