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篇】2013埃及亚历山大法鲁斯大学访学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43

2013埃及亚历山大法鲁斯大学访学项目
项目时间:2012年9月起(1学期)
学生人数:12
项目简介: 2012年9月,东语学院第三批12名阿语学子参加埃及访学项目,和北京语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学生代表共赴被誉为“沙漠中的明珠地中海新娘”的美丽城市亚历山大,在埃及亚历山大法鲁斯大学参加了为期四个月的“短期访学”。
    此次访学开拓了东语学院阿语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了对阿拉伯国家的理解。部分同学还利用休假时间,走遍了整个埃及的主要城市,学会了阿拉伯国家通用的埃及土语,感受到了淳朴真诚的非洲人民友情。同时,在访学中通过和国内阿语爱好者的接触,发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校访学代表的听说能力还远不如我们越秀学子,深感越秀听说领先的优势,在感恩母校的同时,增强了对学好阿语的自信心。
 
学生感言:
----阿拉伯语1001班江晟尧
回想在埃及几个月发生的一切,也许能用两个字来形容这段日子——成长。
日子在不断的沉淀中过去,刚到时的兴奋与最后淡淡的不舍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曾今,向往出国留学的生活,可真到了自己经历的时候,才知现实的骨感,但又不得不承认,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四个月来,舍不得的是这个城市。亚历山大真的是适合我这类人生活的地方,这是属于夜猫子的城市。她也许本是一座欢乐的城市,一个很少忧郁的地方,也许没有酒精作用,城市的文化底蕴也沉的很深。当地人都说,这是一个浮躁的城市,但在浮躁中,我却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她是一座少雨多情的城市。阴郁的雨天带来的沉闷,这里不需要。地中海的新娘永远是微笑着的。每每,夕阳染红天际,余晖洒向熙攘的街巷,穿行于此,很美。到了这里才更加确定,并不是爱上一个人,才会爱上一座城,而往往,是因为有了归属感,便开始爱上了一座城。
四个月来,舍不得的是这些经历。没法依靠父母、好友的日子在这里才是真正的开始。从一个在家什么都惯着的孩子学会了自己生活。其实现在想起来,这样的感觉很好。买菜,做饭,刷碗,上课。真的当一个人开始忙的时候才会觉得时间的重要,挤着时间还会看会书。被生活所迫的日子,人开始大胆了,开始会尝试一切,而从中学到的一切都很深刻。为了点餐,可以花两天的时间翻译这边的菜单;为了沙漠的日出,可以在沙漠里围着篝火坐了一夜;为了练口语,可以逼着自己在外基本都说阿语。在异国,经历了很多,火车票被换,火车开错轨道,看到游行,美到极致的阿吉布,却在我们走的第二天卷走了一个中国学生的生命,目睹了美国大学被烧黑的外墙……也许都这样,总有好事坏事的发生,就像和Oasis旅馆里的小二闲聊的时候说的,每个国家都一样,埃及也是,总是有人渣的存在的,不过还是好人多的。我觉得说的并没有错,这边的四个月,真心觉得伊斯兰文化不潮,但和谐温馨。
四个月来,舍不得的是这些人。进入一个大学,又有了一个班,来自五湖四海。从来没有像这里这样,觉得学阿语是这么快乐的事情。只能说我的坚持没有错。同寝因为有磐磐和老邬,又认识北外的女生们。每次一提北外女生,不禁就和咱们学校的女生对比了,人家长的漂亮,又聪明,又每次都来给我们打扫房间,哈哈,当然这就开开玩笑,可是不争气的班长,就是什么都不会做,只能说无奈啊。和磐磐告别的晚上,很简单,一个拥抱,突然想到几个月一起玩笑,一起dota的日子,不禁好忧伤,也再次体会到那句话,“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盛宴之后,泪流满面。”和老邬一起最多的事情就是,喝酒聊天,可以两个人装着酒走去海边,大晚上吹着海风,聊着天。因为班长的关系,认识了杨姐和常姐,值得回忆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一起旅行,一起在海边狂欢,跑去学姐家蹭饭的日子,总是很开心。感谢这边身边的所有人,我的语友穆罕默德,侯赛因教授,hindy老师,basima老师,及全班的你们,因为故事的发生,少不了你们的存在。有时候总觉得相遇是件残酷的事情。说珍惜又有什么用呢,时间又那么无情。点滴的细节,只能换来会心的一笑,过多的也只是无奈。必将称为过去的东西,也不知该如何对待。
……
一切在外的生活都将定格在第四个月的末尾,都说喝过尼罗河的水,就会再次来到这里。流水账般的记录,终将成为我所怀念的。和学姐说,以后肯定要来这里,因为已经为自己找了太多的理由。说再见了,亚历山大,啊萨拉姆!!
 
----阿拉伯语1001班汤巧巧
还记得在首都机场出关盖章时的激动,还记得刚到开罗时候好奇的连坐车都不忍心闭上眼睛的心情,还记得璀璨的水晶宫,记得避暑圣地夏宫,记得海天相连、白云相称的海滨大道,记得神秘古老的卢克索,记得我们一学期来的欢声笑语……这学期将会是我记忆中永远发光的那最美好的一段。
在刚抵达埃及的时候,我非常兴奋,拿着相机到处拍,从一个那么熟悉的环境,一转眼就来到了这个如此陌生的地方,自己似乎突然降临到一个新世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自然,甚至似乎连走路都不会了。好在周围还有熟悉的同学,接待我们的埃及朋友,也是那么的热情。
从图书馆出来,看三五成群的不同肤色学生们坐在石头凳子上,边喝着饮料边用带着各种口音的英语热烈地讨论着什么问题,不时地发出笑声。看这些学生们年龄与我相仿,那种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其中的想法油然而生。
我们带着对埃及文化的理解,尝了各种烤肉、海鲜、沙拉。当我们来到开罗所谓的华人区,吃到久违的米饭、面条、饺子,还有家常菜,却成了我们眼中的山珍海味,当真是尝到了家乡的味道。吃到大汗淋淋,甚至流眼泪还要继续吃•••终于明白旅途中,尝的永远都是新鲜,好吃的,永远在家里。
我们所在的城市-亚历山大,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关奇景,有古色古香的历史名胜,有博采众长的人文景,还有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素质;细节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体现了市政的面面俱到•••热心助人的人们,平凡而不平庸的景色,不喧闹的街区,安逸平静的生活,这真的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短短一学期,我的脑海中留下了太多关于亚历山大这座城市的影像-安逸、美好……
这一个学期的学习美如一场梦,许多快乐的、惊奇的、感动的瞬间很遗憾没有及时的记录下来。相信以后会有机会重新回到这里,去看看那个夏天我们共同相识的好朋友,散步在海边路灯下宽敞的道路上,捧着果汁,仰望着月色中白云清晰可见的夜空,回忆着曾经身旁的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