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篇】2012香港首届“友谊大使”访问团

发布时间:2013-06-05浏览次数:58

香港首届“友谊大使”访问团

项目时间:513-518

学生人数:14

项目简介:今年五月, 我校"大学生赴港高校访问团"一行14名学生和老师在原浙江省教育厅何钧副厅、学校徐左平副校长的带领下,赴香港部分高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交流。在港期间,访问团拜访了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并与这些高校的学生进行了交流,访问团还参观了香港游乐场协会、香港凤凰卫视。

 

学生感言:

赴港交流学习心得

----国贸1007班高旖雯

早就迫不及待的香港之行终于在513日启程。虽然起得很早,虽然有些仓促,但激动的心情丝毫未受到影响。之前去过英国,去过新加坡,相较于距离,香港虽然离得很近,却一直未能踏足,保有着一种神秘的感觉。未到香港前对它的印象,就单单只停留在国际化大都市这一个点上,但在这个土地上生活了五天后,我对它有了其他的看法。

(一)香港初印象

飞机快降落的时候就看见了海,果然是港口城市。坐上接我们的大巴后正式开始香港之旅。沿途风光甚好,因是寸土寸金之地所以高楼直耸云霄,但依然保有着应有的绿化覆盖率。城市街道虽较之国内显狭小但交通秩序井然。等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尖沙咀,就能明显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人口密度,渐渐有了拥挤感和压抑感。

(二)香港再印象—— 一个注重人权的社会

    随着接下来几天的深度认识,我发现香港不仅是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更是一个注重人权,尊重人权的社会。

譬如,在人行马路上会惊奇发现红绿灯有个蜂鸣器,随着红绿灯的切换而发出不同的声响,咨询领队小姐才知道这里是个指引盲人士过马路的装置,这在我所生活的地方是看不到的。再如,在我们所参观的每一所大学、逛过的每一间商场,你都会看到各种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又如最后一日有去参观史努比乐园,却发现园门紧闭,有暴雨警告标签贴出。后才知适逢黑色暴雨的天气,政府会下令取消任何与户外行动有关的活动,无论这活动有多重要,目的是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三)香港深感觉

14日开始,我们进入正式的行程。1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历史悠久的世界名校之一—香港大学。在那里,我们有幸请到了3位分别负责港大学生就业、生活和招生的老师为我们仔细讲解港大的学习生活模式,并且很荣幸得参观了香港大学同学的宿舍,体会到了港大提倡的“宿舍是家以外的家”的理念。港大宿舍不同于国内学校的宿舍,港大宿舍家庭气息浓重,感觉所有住宿生都亲如一家人。这也是我最羡慕以及最想在大学宿舍体会的感觉。在港大餐厅用完餐后,我们一行又粗略参观了港大的校舍。不得不说港大在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却依然能将建筑维护得如此之好,这本身就体现了港大的精神。

告别香港大学,我们又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相比港大,城市大学更具有现代化气息,与港大的历史气息浓重刚好相反。我们听了学生发展处老师的介绍,与城市大学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参观了校舍。不得不说,城市大学的硬件设备之先进,现代化气息之浓厚,都是我所十分向往的。

17日,离港日。早早的我们就收拾好行李搬上了车。上午,我们有幸参观了凤凰卫视,看到了平时根本没机会看到的凤凰卫视内部结构,主持人办公室,更是和副台长先生合影交流。通过交流我明白,这个世界需要的是自由开放的意识形态,要勇于开发挑战,勇于敢为人先。在下午小逛了一下后,我们的香港行也就全部告一段落了。

(四)再见香港

和领队拥抱再见,起飞时和香港的土地挥手告别,虽然只有短暂的五天,但真的拥有了值得珍藏一辈子的回忆。这五天,不论是从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有了至多的收获。感老师们全程的策划与陪伴,谢谢同学们一直都很配合,特别感谢何老师全程的协调和帮助,年纪大了但没有缺席一次活动。大家很好的配合才有了这次活动的圆满落幕,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用心去感受香港,你会发现美

----英语0901班诸佳梦

踏入香港这片美丽的土地,繁华尽收眼底,密集高耸的大楼,发展成熟的交通网路,川流不息的车辆,繁忙而有序的人群。香港的街道虽狭窄,但香港人遵守交通规则,并没有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快节奏的生活,也并没有让我感到窒息,反之令我精神熠熠。提醒自己新的一天要有为未来奋斗的动力。

访学篇

好的环境必然能孕育出一所所好的大学,此行的重点还是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香港树仁大学的大学生交流学习,培养国际化视野,展现大学生风采。港大是我景仰的大学,港大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李国贤堂,那里的寝室文化生活建设的非常不错,宿舍楼一楼有免费派发的各学生组织制作的校园活动期刊和当天的新闻报纸,电梯内则贴满了各种活动的宣传画报,全部由学生手工DIY制作,不拘于形,各有不同,极富特色。每层楼都有为学生配备的厨房,齐全的工具及设备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让原本不太交流的各宿舍成员变得其乐融融。每层楼还有类似于咖啡吧的休息地,让学生在这里停下忙碌的脚步忘却学习上的烦恼,读一卷书或品一杯咖啡享受生活的乐趣。

香港土地资源稀缺,很多教学楼都会有地下层。在去城市大学的路上,会发现很多大学校舍都紧凑其中,基础设施固然很好,但是数量明显不够。在与城市大学的同学交流中我强烈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浅薄,他们中很多同学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并通过假期的实习或夏令营不断提高自己。我想这是我们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我们应注重自己假期实践经历,我们应尽早确定好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因为一份良好的计划单胜过一切未付出行动的口号。此次交流,我还有一个重大的感受,英语在香港教学领域上的重要性,无论是浸会大学还是树仁大学,授课,论文,交流都使用英语,这也便给香港造就了一个和世界交流的渠道。对于我们内地的高校,我们应该加大英语学习的力度。此次访学的另一个重要点就是交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增进了友谊。

游玩篇

香港有着不可复制的美丽,美丽迷人的维多利亚港,犹如一位时尚贵气的妇人,优雅的靠在岸边,浑身闪着金光。黑夜里,高耸入云的玻璃商厦与气势不凡的世界顶级银行等鳞次栉比,在风格迥异的各色彩灯辉映下,无不通体透明、雍容华贵。香港迪士尼乐园也是一个令我神往的地方,当我踏入这片童话王国的那一刻,我深知这里并非我当初所想,仅仅是一个游乐场所,她简直就是一切拥有美丽纯洁心灵的圣地。这里美妙的音符像雪花一般落进每一个角落,然后融化在你的心里。这里可爱的卡通人物,善良美丽的白雪公主,离你不再遥远,他们是一群纯洁的精灵给你带来无限欢乐和幻想。原来美好的童话世界,是谁也抗拒不了的最简单最纯净的快乐之地。茶餐厅是香港的一大特色,于是便去了酒店附近的澳门茶餐厅里,我们悠闲得喝着奶茶,感受着香港人的生活,在繁华都市里竟也可享一片恬静之处。晚上的尖沙咀,繁华又美好,步行到星光大道上,看到众多明星的手印,无不为之骄傲。我们也去了金紫荆花广场前,留影留念。金紫荆花它面朝大海,静静绽放。“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寓意香港永远繁荣昌盛。又游览了太平山,一览香港的城市风景。参观了凤凰卫视等等。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找到了此次游学的意义:用心去感受香港,你会发现美。

 

永远盛开的紫荆花

----日语0903班徐圆月

这次难忘的香港之行刚刚落下帷幕,我却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这趟旅程让我看到很多,听到很多,最重要的是学到很多,收获真的很大。多亏了学校精心安排的行程,让我们可以充实的度过每一天,更感谢这一团的随行老师和团员们的和谐相处,让这次的香港之行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出发之前,对香港就有着莫名的好感,总觉得那座城市的魅力是巨大的,深深吸引着我。所以这次交流访问的活动一推出,我便积极报了名参加,更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虽然出发的那天时间很早,但集合后大家都兴致勃勃的丝毫没有倦意。第一天当飞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我内心的激动实在无以言表,也许是出远门的经历很少,也许是看到了脑海以外的香港。用自己的双眼去欣赏这座城市的美丽,是一种享受。干净整洁的街道,高高矗立的大厦楼宇,湛蓝的天空下散发着自己独特的美感,这座依畔维多利亚港湾的魅力之都,我来了。

拜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仿佛感受到了各位外事干事为了祖国和特区的繁荣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劳,正是因为他们才能让我们眼前的香港发展的如此迅速。拜访参观了世界排名前列的香港大学,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学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这是我们中华学子的认真笃行。人性化的大学设施,自由民主的大学氛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相对于香港大学,年轻的香港城市大学所体现出来的进步气息也深深感染了我,和我们交流的学生代表积极乐观的心态,进步向上的思想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两所学校的交流,更是我们改善自己、发展自己的最好机会。大学校园面积并不大的香港浸会大学也正是印证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说法,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进步齐头并进,我们的团员也和浸会学子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学习。而最后一所拜访参观的香港树仁大学所留给我的是深深的感动,和香港树仁大学的校监胡鸿烈老先生握手问好,正是那双温暖的手呵护着树仁大学的进步与发展,我们都很荣幸能够和他合影留念。

胡老先生和妻子为了树仁大学做出的努力是足以感动震撼中国的,二位老人也是名副其实的2007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香港的进步离不开所有这些优秀大学的努力和付出,这些优秀的大学也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华学子的力量,不论内地,不论特区,这都是祖国的自豪。

我们还有幸去到了香港凤凰卫视,总编室的主任潘红星先生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凤凰卫视的录制现场,给我们介绍了凤凰卫视艰辛却坚持的发展历程,也寄予了美好的希望。凤凰卫视一直秉着“说真话”做着真正民声的媒体,我觉得也正是我们做人应该恪守的原则。

香港,这所繁华魅力的大都市,让我们体验到了快节奏的生活模式,让我们接触认识到了热情积极的香港人,而随处可感受到的人性化、民主化也着实让我们感到大开眼界。这是一趟精神物质的旅途,更是一次心灵的旅程。五天的行程给我带来的更是一次对人生的重新认识。

祝福香港,也祝福自己和所有的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