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2学生日本暑期文化体验团报道四

发布时间:2012-08-05浏览次数:9

8月2日下午,日本文化体验团一行人体验了著名的“日本茶道”文化。日本的茶道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不象中国茶文化那样主要受儒道佛三位一体的中国文化综合影响。日本的茶文化是由中国传入的。日本的茶道艺术的思想背景为佛教,其思想的核心是禅。它是以禅的宗教内容为主体,以使人达到大彻大悟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种新型宗教形式。

学术界对日本茶道精神的解释主要使用三个概念:(一)和敬清寂;(二)一期一会;(三)独坐观念。这些概念与禅的思想是相联系的。一行人就一边品尝着点心,一边细细品茶,感受到浓浓的日本文化。

我们来看看日语1105班任逸卿同学在活动之后的感想:

一提到茶道,学过日语的人都会想到“和、敬、清、寂”。和,指的是和善、和平、祥和。对于别人温文尔雅,心态的平和。对于万物的和,讲究的是人于自然的交流。敬,主人与客人,客人与客人之间的敬。那要求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人的尊重。清,讲究的是茶器的清洁,食物的清洁,与水的清洁。在物的清洁的基础上达到内心的清洁。寂,身处人群中也会是孤单的,一个人独处也能达到内心的充实。对于日本的茶道,我觉得我们要把它当作修身的方式来看待,不要是任何东西贴上日本的标签我们都排斥。茶道,是一种哲学,讲究的是人与人,人与物的和谐。中国有那种‘看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意境。这就是哲学的美的体验,是一种置身于自然之中而忘我的奇特感受。而且听老师们说日本的茶道还分为两派,而给我们做示范的正式日本有名的里千家的茶道师。看着她优雅的动作,开始会觉得喝茶原来也是这么麻烦的一件事啊,后来才慢慢的体会到茶道中隐含的原来是这么奥妙的事。

除了欣赏茶道,我们还品尝的日本的抹茶,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抹茶类的食物,但是还从来没有尝过真正的抹茶,也不知其味道如何。老师先端上来饮茶之前必吃的小点心,看着点心的模样,有点不忍下口。点心的甜中和了抹茶的苦,一种很微妙,难以形容的感觉。

背景链接: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原称为“茶汤”。日本茶道和其他东亚茶仪式一样,都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但内容和形式则有别。茶道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最初是僧侣用茶来集中自己的思想,从谂禅师曾经以“吃茶去”来接引学人;后来才成为分享茶食的仪式。现在的日本茶道分为抹茶道与煎茶道两种,但茶道一词所指的是较早发展出来的抹茶道。

现代的茶道,由主人准备茶与点心,还有水果招待客人,而主人与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规矩与步骤行事。除了饮食之外,茶道的精神还延伸到茶室内外的布置;品鉴茶室的书画布置、庭园的园艺及饮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