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2学生日本暑期文化体验团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2-07-31浏览次数:13

外事处

7月30日,随着第二批38名学生抵达日本,学校2012学生日本暑期文化体验团的82名学生已全部顺利到位。当天,活动合作方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为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简单而不失隆重的开学仪式,宣告本次日本文化体验活动正式开始。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接克部长希望各位团员能好好利用接下来的3个星期,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体验日本人文风情,使自己不虚此行。

开学仪式后,毛史明、马永侠两位带队老师还代表学校向日本合作方赠送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极具绍兴特色的“兰亭序书柬”。

虽然各项活动要从31号才正式开始,但刚到日本的第一天,这个小小的亚洲岛国就给我们的学生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想法和感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10应日2班的裘思勤同学在30日深夜发来的感悟:

从细节看日本---

                                        日本行研修第一天所感

随着飞机的起飞,带着淡淡的既兴奋又担心的复杂心情,历时2个多小时后我们第一批越秀学子降落在茨城空港。

脑海中日本的风格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脸上涂着白粉的艺妓,穿着和服走小碎步的少女,以及看得饱吃不饱的正宗精致料理,所有这些只有在这个狭长的岛国才能找到。

对于第一次到日本的我们来说,日本的3点细节给了我们最亲切的欢迎,让我们在一下飞机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个岛国细节之处带来的感动。

1. 细节之一:一个亲切的微笑。

刚下飞机的我们怀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走进日本,亲切的日本地勤员给我们一个个友好的微笑,不厌其烦的指导我们如何填写表格。

出了机场,早有东京中央日本语学院的带队老师在等候,看到我们一群紫色的(统一服装)出大门,一叠声的“大家辛苦了”和亲切的微笑令我们顿时消除了陌生感。在随后的几天中,这些老师常常不厌其烦的指导我们生活中的琐事,尽心尽力。

日本商店中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也是好到不可思议,一进商店“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等问候不绝于耳。完全实现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承诺。从没在商店受到如此关照的我觉得稍稍有些不好意思,但心情绝对是非常好的。书店或者是土特产店总会询问你需要怎样的包装,这些都让人觉得很舒服,就连买单时换找的零钱也是双手奉上。让我不禁对于“细节改变一切”的说法倍感赞同。

2.  细节之二:一种严谨的生活态度。

到了留学生会馆,接待我们的宿舍老师开口第一个注意点就是关于垃圾的分类。日本这个国家在垃圾分类这个细节上做的令我们国人赞叹不已。走在居民区,随处可见干净的袋子里分类装好了瓶子、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整齐地堆放在角落等待工人们的回收。街上很少看到垃圾桶,可是地面相当的干净。“乱丢垃圾”这个词好像不存在日本的字典当中。为了更好地方便各种人们的生活习性,划分了明显的禁烟区与吸烟区,人们也以一种严谨的生活态度忙忙碌碌地生活着。

在东京中央日本语学院,日本人严谨的生活态度再一次得到体现。

    日本的室内均以地毯为主,有进室内必须换鞋的习惯。不仅如此,在洗手间也必须换鞋进入,每个小细节都在不断维持周围的整洁干净。

     3.  细节之三:安静的处事。

在日本街头,虽然人口比较多,形形色色的人们每天快步的穿梭在城市中,但在日本行的头一天我发现日本人非常安静,在路上打电话或是交谈,就算你经过他们身边也不会清楚的听到说话声。轻轻的交谈声,不仅很好的掩饰了自己的隐私,也尊重了大家。

不以善小而不为。

日本生活才刚开始,我们要不断让自己适应日本的快节奏生活,把值得学习的地方取之再用之,最重要的一点,在严谨的日本,我们要恪守他们的习惯,入乡随俗,但仍时刻谨记自己代表的是当代的中国大学生。

---   裘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