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国副校长率团考察访问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86

2018年12月21日至23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马小明博士一行三人考察访问了摩洛哥王国的哈桑二世大学,在学生留学、互派教师、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代表团一行受到了哈桑二世大学主管外事和教务的副校长阿卜杜·莱俀夫·艾赫祖和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孔令涛的热情接待。在双方会谈中,叶副校长对阿卜杜·莱俀夫副校长的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谈到摩洛哥是连接欧洲、中东和非洲三大市场的枢纽,作为中国的传统友好合作伙伴,摩洛哥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在非洲的重要支点国家,是中国的好朋友,希望两校能为 “一带一路”的建设增砖加瓦。然后着重介绍了本次来访的目的,以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概况和办学特色。接着提到武书连2018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评价中,在近400所民办高校中,我校获12所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第一,中国民办大学择校顺序第一和中国民办大学文学学科第一,这充分体现了我校综合办学能力和水平,也离不开学校的举办方新和成集团的大力支持,希望能与我校在摩洛哥建立唯一合作关系的哈桑二世大学通力合作,在学生互派和科研合作方面更深入地交流。哈桑二世大学副校长对我校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他很喜欢中国,也去过中国,看到中国取得的成就让人赞叹,他希望能与我校展开合作,不仅是每年派遣留学生,而且在教师互派、科研项目等方面深入合作。最后双方达成以下共识:1.双方继续互相派遣留学生,加强学生交流和管理。2.双方互相派遣中文和阿语教师,加强双方中文和阿语教学能力。3.双方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和举办研讨会。

会谈后,代表团看望了阿拉伯语系留学哈桑二世大学的肖如梦同学。

哈桑二世大学成立于1975年。目前共有18所院系、94所实验室和5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校学生人数达11.7万人,留学生人数近3000人。其在1992年在穆罕默迪耶市成立分校,并相继建立了文学院、科学院和美术学院,其中有12个外语语种;其在热力学、工业自动化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均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