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8-越秀为国外访学团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二)

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来越秀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04

4月16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参加了中国民乐古筝的学习。讲解前,我校老师先后演奏了《渔舟唱晚》以及由李白诗改编的曲子,泰国师生都很投入。随后,我校老师带领泰国师生一起学习了《小星星》和一首泰国的儿歌。本次课堂学习使泰国师生认识了古筝以及对中国传统乐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我校老师对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学生进行现场指导


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问团师生现场体验中国民乐古筝


下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在我校体育教师的指导下一起学习了太极拳。学习太极拳之前,大家先是做了充分的热身运动。随后在教师一招一式地耐心演示和指导下,经过约两个小时的学习,泰国师生对太极拳有了初步的掌握。

我校教师领着访问团师生学习太极



4月17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学习了中国传统食物制作——包饺子和馄饨。在学习包饺子过程中,中外师生相互交流、互相交换意见。很快,一锅锅水饺和混沌陆续出锅,大家纷纷品尝,最后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中国传统食物制作活动。


泰国学生在包饺子和混沌



泰国师生共同制作的水饺出锅



泰国学生在吃水饺和混沌


下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在我校学生的引导下一起参观了鲁迅故里。按照行程安排,在我校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安排下,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陆续参观了鲁迅故里、鲁迅纪念馆等相关景点。本次参观活动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泰国学生在鲁迅作品前观赏




中泰学生在百草园纪念碑旁合影留念



4月18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一起学习了中国画的绘画技巧。绘画前,我校教师与泰国团师生先是一起欣赏了一些典型的中国画。随后我校教师向泰国团细致讲解中国画的绘画技巧,泰国师生认真听讲,最终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泰国师生各自画出了蕴含中国韵味的作品。


泰国师生绘画作品


泰国师生绘画作品



下午,泰国访问团参加了我校的手工课,学习中国特有的剪纸以及制作百合花。经张老师细心指导,泰国师生逐渐就掌握了剪纸以及制作百合花的技巧。随后,他们便陆续剪出了不同形状的“喜”字。

后来,张老师教泰国团折百合花,唐诺学得特别快,还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帮百合花安上叶子和花蕊,张老师一直夸他很棒。


泰国团学生在课堂上剪中国“喜”字


泰国团学生在制作百合花



4月19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在留学生教育学院学习画脸谱。我校张老师向泰国的师生介绍了北京戏剧,然后共同欣赏了越曲,接着放映了一些脸谱图片以及视频,随后大家就着手制作。最终,在我校老师的指导下,泰国师生团制作出了形象各色的脸谱。

我校老师与泰国师生团共同观看脸谱视频


泰国师生团在制作脸谱



4月20日上午,泰国访问团在我校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中华武术。开始前,武术老师先为泰国师生做了五步拳的动作示范,后来拆分动作一步步教泰国师生。在武术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学会了五步拳的相应动作。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学习武术前热身训练


泰国师生跟随我校老师一起学习五步拳


下午,泰国访问团在我校老师的引导下,在越秀校园参加了放风筝活动,泰国师生在此次活动中感到无比愉悦。


泰国访问团在越秀广场放风筝


4月23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的师生们上了第二节汉语日常会话课,朱老师一开始,先是回顾了上节课所讲内容,包括对绍兴的介绍,日常汉语交际等内容。随后,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泰国师生一起学习了中国汉语日常文化。本次汉语学习,激发了他们对汉语学习的兴趣。泰国访学团的师生也积极参与语言学习之中,比如学习数字时,还比划了起来,表现了他们对汉语的热爱,课堂氛围其乐融融。


泰国师生在课堂上认真听我校老师讲解汉语日常知识


23日下午,泰国访学团师生在我校老师的引导下参观了绍兴黄酒博物馆。泰国师生先后参观了酒业厅、酒俗厅以及地下窖,了解了黄酒的起源,“酒”字的演变历程,酒的牌子、风俗以及与酒有关的绍兴名人比如鲁迅、秋瑾,最后还免费品尝了黄酒,结束了下午的愉快之旅。


泰国师生在黄酒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泰国师生在参观黄酒博物馆


  

4月24日上午,泰国访学团参观了绍兴大禹陵景点。一路走来,他们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时而拍照留念,时而停下脚步观看文字介绍,意在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故事。结束后,泰国师生团又参观了越秀老校区——稽山校区。


泰国师生观看大禹陵文字介绍



下午,泰国师生团在我校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参观了绍兴书圣故里。在这里,他们游览了萧山街,时而停下脚步观看,时而与景点合影留念。此外,他们还欣赏了沿途的其他景点。游览期间的欢快与乐趣将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泰国师生游览萧山街


4月25日上午,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小高层会议室上了一节书法课。我校主讲老师先是向泰国师生简单地介绍了一些汉字。课堂上的师生认真听讲,本次活动在一种认轻松地氛围中进行。泰国师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倾听,各自完成了自己的佳作。


泰国师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书写


泰国师生们在书法课上认真书写


下午,在我校教师的安排下,泰国师生上了一节充满中国韵味的琵琶课。课前,我校老师向他们先后介绍了琵琶的历史遗迹以及构造。随后,老师弹了一首《十面埋伏》曲子,泰国师生们对此既感惊讶又感非常神奇。接着,泰国师生在我校教师的细心指导下,也纷纷地尝试弹了几曲,如《琵琶语》、《茉莉花》等曲子。在这期间,老师不断称赞他们学得很快很棒。结束前,我校教师再次以一首《十面埋伏》结束了本次课程。


泰国师生在认真听我校教师的讲解



泰国师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


4月26日下午,泰国师生团参观了安昌古镇。在参观过程中,泰国师生团边游览边品尝了不同美食,如腊肠、棉花糖、牛皮糖、腐乳等当地不同特色,大家很兴奋。在最后要离开的时候,他们还买了手工制作竹杯当做纪念品,将作为以后美好的回忆。


泰国学生在安昌古镇购买中国传统手工艺品



泰国师生在安昌古镇偶遇一学生画画


泰国师生团在安昌古镇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促进了泰国吞武里皇家大学访学团对中华文化的进一步了解,既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使他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手工艺技能。